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Axure RP 6 Prototyping Essentials讀後心得

花了大約兩個禮拜時間,利用通車時間把這本目前英語世界僅有唯一Axure RP的書籍看完,前前後後大概看了兩次,並再利用零碎時間閱讀,以下分享讀後心得...


Axure RP全球第一本工具書,花了一些時間終於把看完。排除技術難度比較高的Chapter 5:Advanced Interactions,整本工具書如果在有基礎的情況下,閱讀上並不困難。

而用詞遣句 上,除Chapter 1:Prototyping Fundamentals花了很多篇幅在說明UX的背景知識,英文不好的我實在看不很懂外,其他章節閱讀上還算順暢;但每章節若有看懂80%也就覺得自己很厲害了。

本書讓大頭鼠覺得比較特殊的地方,在於作者使用Use Case Diagram的概念作為需求訪談的基礎,再透過WhenWhereWhatCondition的步驟,將需求分解為結構化的條件式,進一步實做與應用於Interaction的設計上,對於有軟體工程背景的人來說,在學習與瞭解的結構上會更容易吸收。

而書中作者也有提出自己的一些使用心得與小技巧(如定義UI Design Pattern供多人使用時Widget Libraries與Master Page的好壞等),可藉由這些作者的經驗省掉自己摸索的時間。至於本書的深度,Chapter 5:Advanced Interactions有很多部分是概念與操作流程,如果沒有老師帶,加上英文又不好,這章節還真的看得很吃力。不過其實AxureRP的概念只要一個點通了,整體關節也就打通,其他的作法也可以很快入手。

其中Chapter 9:Collaboration部分,因為是要結合SVN的概念,如果沒有這樣協同環境的人來看,可能就會沒有概念。看完後,大頭鼠也嘗試著將單一檔案改換成多人共同存取的環境,也有測試成功,或許下次可以導入公司開發流程中試看看。其中還有Widget Libraries的部分,Widget做成可以共用的方式,並成為團隊中的UI Design Pattern,是下一步要嘗試實做並帶到專案中跑完開發流程做為目標。

另外在Chapter 1: Prototyping Fundamentals中還有一段是本書作者特別請Richard Tsai 蔡明哲(悠識數位創辦人)寫有關於華人環境AxureRP的使用狀況,閱讀起來特感親切,也可以想像AxureRP在華人環境中其實是還算頗有規模,可以讓國外人士注意到這些使用族群。

結論,本書寫的還算不錯,該提到的介紹都很全面性的提到,且相關操作寫得很詳細,依據他的步驟一步步做一定看的懂。故本書不推薦英文不好又沒有基礎的同好觀看,不然挫折感可能會很大,整本書我也是細細的看了第二次才比較容易懂...^^"

期待中文世界也能夠出一本造福廣大華語市場... :)

以下就各章節內容簡要進行說明:
  • Chapter 1: Prototyping Fundamentals - 從不同觀點來看UX,算是入門背景知識的補充
  • Chapter 2: Axure Basics—the User Interface -最基本的操作介面說明,不困難可輕鬆閱讀
  • Chapter 3: Prototype Construction Basics - 用Use Case Diagram觀點作為範例介紹再帶出基本功能,頗為特別
  • Chapter 4: Interactivity 101 - 簡易的互動說明,可快速入手瞭解
  • Chapter 5: Advanced Interactions - 進階的互動說明,很多沒做過,加上英文不好,不是看的很懂
  • Chapter 6: Widget Libraries - 其中對於自訂並與團隊分享之作法有具體說明
  • Chapter 7: Managing Prototype Change -說明如果管理雛形的設計流程與整體樣貌(非版本控管)
  • Chapter 8: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-說明如何產出Word文件格式與相關設定
  • Chapter 9: Collaboration - 說明如何透過SVN進行多人開發與版本控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